我叫霍普

究极杂食人,在各种坑里到处乱爬

伯爵茶:

之前有位GN私信问我一些同人写作方面的问题,之前也有人问过,我和几位朋友聊了聊,整理了一些观点。基本是个人体会,希望能有帮助。 


一、如何尽可能地避免OOC


我尽量把感想分开来说明,但其实只有一句话:客观些。



  1. 不要偏爱你喜欢的角色。



这听起来很无趣。我知道很多人写同人的热情就来自于对个别角色的偏爱。如果要一视同仁,就丧失了写作的乐趣。但对角色的喜爱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。我见过很多写手,当他们想要宠爱一个角色的时候,就会把自己认为是好的、可爱的品质添加到角色的身上。比如常见的“英俊”、“血统”、“压倒性的智慧”,另类的“冷酷”、“傲娇”、“反社会人格”。毫无贬义地举个例子,HP作品中不断强调斯内普教授的惊人俊美的文,基本上会让人觉得OOC。每个角色都是值得爱的,但是他身上闪光的特质与你自己的喜好无关。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加诸到你喜欢的角色身上。


然而,即使你着重描述的角色形象是符合原著的,你仍然可能因为偏爱而导致OOC。那可能是因为你过于夸大了你的角色在团队中、在CP中、在家庭中的作用。尤其是在一对CP关系中,如果你过于偏爱某一方,给TA特殊的感情位置,那百分百会导致OOC。在现实中和原作中,没有一个独立角色会完全绕着另一个角色打转,所有角色都有除了你的本命之外的选择。不要贬低爱TA的角色,不要仇视恨TA的角色。尊重其他角色的重要性,接受他们都是独立、成熟、富有魅力的个体,会使你的作品看起来更像回事。


    这个话题衍生出另一个方面:不要丑化你讨厌的角色。我相信读者都能理解这个意思了。


 


2.不要太有代入感


有时我们写出一些怪异的情节,往往是因为代入感过于强烈。你觉得角色就是你自己,想让TA做你想做的事,让TA说你想说的话。这是很可以理解的,我们写同人经常是因为在原作中看到未尽之意。但在“你想对超人说的话”和“你想让蝙蝠侠对超人说的话”之间,必然存在形式和内容上的区别。把握好自己在作品中的存在,可能的话,尽量消抹它。


在CP关系中,如果写手把自己的形象与一方角色重叠,那么几乎必然地会看到各种脱离原著形象的行为和剧情。你喜欢的角色身上必然有你向往的品质,但TA并不是你的化身,不会像你自己一样表达喜爱,TA的CP也不是你的男朋友,不一定会用你喜欢的方式对你求爱。如果能割裂出自己的和角色的生活,你下笔时就会客观冷静一些。


 


3.不要夸大角色标签


举个例子,HP原作中邓布利多校长几次邀请学生和教授吃甜食,在我们看到的同人文里,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嗜糖如命,需要补牙的点心狂魔。刻板的标签对人物形象的扭曲有时比其它任何因素都大。


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按着角色标签写文。但是,除非你的原作是一本烂极了的作品或者一本卡夫卡,你拿到手的每个角色都应该是丰满而多面的。TA的性格不能用几个词概括。如果你想写一个人物,而他面对所有剧情的态度都是“冷漠”,那离你被认为OOC也就不远了。试着感受感情的层次,发掘表象之下更多的东西。


如果你觉得想象不出角色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反应,可能你需要补补原作。


事实上,补补原作基本可以解决所有OOC问题。


 


4.更注重情节而不是人物


  这样说可能会显得有点奇怪,但是一般来说,在你专注于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,你的人物不会容易OOC。因为你视角的重点不再是你的人物,你不会竭力于描述TA种种美好的方面。而那恰好可能是TA原来的样子。


 


二 如何把握AU人物


 


我不吃与原作差别很大的AU,因为我更多萌的就是独特的设定而不是角色本身,但是我大概可以理解到其中的微妙之处。我觉得美漫的各种平行世界故事对这类创作可能会有启发。比如说,布鲁斯·韦恩的父母没有被杀,他胸中不再有对罪犯的仇恨,他不会成为蝙蝠侠。他的生活舒适而富裕,他可能有点被宠坏了。但是因为他被高尚的人培养长大,他仍然会保有善良的本质。此外,因为他拥有蝙蝠侠的灵魂,即使在无穷的宇宙之外,你也可以相信他隐藏着永不服输的本能和一点孤僻冷淡的特性。在危机关头,即使他啥也不会,也能挺身而出……这个调配过程十分有趣,自由度挺大,但并非毫无约束。


人物的性格与TA的起源密不可分,一方面受到环境的影响,另一方面又要保持TA灵魂中的独特之处。推演它是个十分有趣的过程,而且或许比单纯的主世界同人更有挑战性。


  GN说不知道如何把握AU世界的人物性格,或许就可以从人物的起源开始想起。如果你能描述出一个人的生活经历,也许你就能描述TA。


 


三 如何讲一个让读者理解的好故事


这个话题太大了,建议去读一些关于剧本创作的专业书籍。比如这些


https://jofing.lofter.com/post/2f2903_bb34e29  


 


我见到许多写手不能完整地表达故事的内容和自己的观点,我自己也存在这个问题。有时这是你的原因,叙述的视角混乱或者故事的结构散乱,有时未必如此。一般来说,第二篇总会比第一篇好,所以多写多看,多问问读者的意见,总会有进步的。




希望有所帮助XD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说卡夫卡的意思是,这类作品的人物不是一个单独的人,而更具有群体性的意义。所以用普通的评价标准去对待这类作品是不合适的。并不是在黑他_(:з」∠)_

评论

热度(2379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